終於結束了高雄簡約風格書店寫作班的階段課程,很糟糕,學生愈上愈少,雖然說起來都是上班、上課或其他因素,但我總覺得是無止盡的作業把他們嚇跑的。
沒辦法,既然花錢要學點東西,總是要承受壓力的,我也很不願意。

跟洛娃伊聊了寫作生涯規畫的事情,感慨很多,曾幾何時我好像變得有合約才有寫作動力似的,跟當年學生時代為了樂趣而寫已經不太相同了。寫書匠的習氣怎麼就跑出來了?要命。
不過說真的,在糊口的強大壓力下,確實寫作變得很嚴肅而現實,確實不像當年可以興之所至地自由揮灑。當然想寫的東西還是很多,但這些為了樂趣而寫的東西倘若能夠成為生活經濟的來源是更好不過。所以除了「家書」之外,其他的文字還是要繼續尋覓適合的地方。不由得想起那天在基隆跟思帆略聊到的作者寫作生涯規畫的問題,如果一個作者能夠在一家出版社完成這些規劃的方向是最好,否則,就得疲於奔命地跟每個公司往來周旋。

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有忠誠度的作者,但問題是我原本所屬的公司給不給我這樣發揮的空間?這才是問題所在。很多事情不能永遠在觀察或觀望,每個舉動都可以做大或做小,旗子只要扯對了,就可以掛著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炒作,重點是要做,而不是永遠靜靜地等時機到來,時機只留給動手做的人。
所以,除了音樂之外,還是找時間慢慢開始寫點東西吧?今年的三部曲已經都完成了,那麼其他的也就可以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陸續開工了。

環島後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最晚不超過凌晨兩點半,真是開心的健康生活,我快要可以找工作上班,當一個正常人了。

穹風 2009.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