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在兩天之內完成九首歌的吉他錄音,幾乎刷新了錄音室的紀錄。然而卻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有,甚至在開車回沙鹿的路上難過得流眼淚。
這張唱片原本不應該是這樣而已的。時至今日,我都依然如此認為。

今天的錄音工程當中,原以為會在幾首歌的指法彈奏上出現問題,沒想到需要重錄的卻全都是節奏的刷法。而這不算大事,畢竟寫過的每首歌裡,我已經太清楚每個段落裡所應該表現出來的感覺,就算錄音師不認同,我自己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而「玻璃鞋」卻不然,一來阿靠太習慣聽著其他樂器的聲音而改變自己鼓的速度;二來他改變了主音吉他獨奏時的跑馬節奏,所以我的節奏吉他跟起來非常困難,起先還打算早點完成收工後要去看牙醫的,叵料短短十六個小節竟折磨了快兩個小時,終於在手臂痠麻、指尖劇痛中完成這首歌的錄音。
能夠勉為其難完成,不是因為多少人在旁邊給我鼓勵加油,而是因為短暫休息時,不斷想到的,都是當年關在那個地下工作室裡,我跟貓咪、阿生,三個人絞盡腦汁努力想編完這首歌時的心情,那是一種煎熬、掙扎,而且懷抱著太多茫然與惶恐的心情。
然後,當我走進錄音室,抱起吉他時,我跟自己說:就這次了,那麼多年來始終不能實現的夢想,就看這次了,我會用我自己的力量,加上現在這群團員的努力,去完成當年我們始終無可圓滿的遺憾。這一回,遺憾不會只是遺憾,我非得做完不可。

所以回家的路上我哭了,帽緣壓得很低,我只想好好品嚐這份滋味。錄完音後,大家喝了幾杯伏特加,有說有笑的心情在離開後猛然無蹤,剩下的全都是那一年我們的惆悵,以及當年那個「穹風」解散時,心裡無限的埋怨跟痛苦悲哀。一切都跟今晚僵持不下時一樣,我不責怪任何人,只能責備與怨恨自己的無能,為什麼這樣一首充滿了夢想的歌,我竟無法好好彈出來。

兩天內完成了,很驕傲,卻也疲憊不已。短暫休息後,早上七點出發,我想我需要晃晃,讓自己沉澱沉澱。九月初之後還有漫長的配唱工作。
我不打算讓任何人失望,無論是今天的團員,或是自己,或是以後會聽到這張唱片的貓咪跟阿生。
當年我們沒能實現的夢想,現在我會完成它。你們知道,那些都是我曾經承諾的。

穹風 2009.0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