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是月海生日吧,沒記錯的話。生日快樂先。
去了一趟墾丁,是答應了好久的店遊,雖然已經不當老闆了,但這是答應過的事情,整整三天三夜,是承諾,當然也是我自己想玩。今年除了清明節之外,唯一的一次旅行。接下來還有很多工作,雖然我已經開始有點不太懂自己想做什麼,跟做這些事情的理由。

好像局面變得有點尷尬,不太清楚中間是不是發生了什麼變化而我沒有察覺,但會說話的數字讓人出現警惕跟緊張。不得不開始疑慮關於接下來的動向是否做對,好像踩錯一步就會是萬丈深淵。眼見得首刷量已經栽到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左右,是不是已經到了自己要替自己想想辦法的時候了?長期以來一直依賴著別人的結果,就是當整體環境發生劇變時,自己卻毫無替代方案。

所以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斃而已。十一月還有青春光年的完結篇,然而我已經不期待這本書的首刷數字。當然出版社會告訴我,再刷一樣有,後續還是可以觀望,然而這條路我走了七年了,從當年的一無所知,一直到現在,我自己非常明白,這類暢銷書所圖的也不過就是首刷的成績,三個月或半年後,多少人還記得這些書的存在?
該寫的我會寫好,這是我非常在乎的三個故事,但寫好後的一切大概就不必去過問或企盼了,看看封面,確定文案沒問題後,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了。
詩集聽說已排入明年度的出版計劃,如無變卦應該在明年上半季。因此三月之前這本微不足道,甚至可能害人賠錢的玩意兒如果不見蹤影,那當然約定就拉倒,我去害別人虧錢就好。

很高興立坤對「家書」跟「河流」有興趣,若有機會,希望可以跟他合作。「家書」對我而言有重要的意義,能出版當屬萬幸,奶奶已經過世了,希望爺爺有生之年,我能完成它。而「河流」裡的瓜農是我無法忘情的角色,反正台灣永遠有寫不完的荒唐事,他當然有繼續豋場的機會。
如果這兩個故事都順利,那麼之後的歷史小說就是明年的重要工作。因為預計明年三月商周那邊可以出版的小說,已經決定用今年七月幫朋友寫的電影原著小說下去重修跟潤色,那麼我就可以專心寫歷史故事了。

每年都在許下類似的心願,但願今年跟明年真的可以完成。做得完,經濟狀況或許能夠改善,否則,以目前單線發展的方式繼續走下去,那日本不用想去了、婚不用想結了、花蓮的民宿夢想不用想完成了,我大概就收一收,陪我爸去大陸或非洲造紙了。
後者的路難道是我想要的嗎?那當然不是。但我能做什麼呢?我只是覺得,如果一條路走不通,那麼我就朝其他的路前進;如果這樣的報酬是意味著穹風在愛情故事裡已經過時了,那正好,反正我本來就不希望自己是個只能寫愛情故事的作者。對別人做完我該做的之後,那請容許我去做那些對我自己而言更該做的。

穹風 2009.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