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 kex:基本上純文學的作家不是大學講師就是教授 你文藝營還敢比? 03/01 05:52
呸 kex:你開簽書會,人家作家可是辦演講的,這都不知道喔=_= 03/01 05:53
呸 kex:作家的活動沒有你想的少,他們的對象都是成年人,而你只有小鬼 03/01 05:54
呸 kex:連這點見識都沒有的人,難怪連家教這種大學生才會找的工作 03/01 05:55
呸 kex:都找不到。 有空多認識認是純文學作家吧,看你的言語就知道 03/01 05:56
呸 kex:你根本沒有純文學作家朋友,才會在那裏懶覺比雞腿= =" 03/01 05:57
呸 kex:說句實話,你的書,連大眾小說都算不上



所以標題是[水],是因為這個只能這樣定義分類。
我不覺得純文學作家都只能是大學講師或教授,因為什麼都不是的也有,甚至還有從事跟文學毫無關係的人。侯文詠是個例子,還有更多,或者你要告訴我侯文詠也不算純文學?
不過那也得看純文學作家們在大學裡教些什麼。前幾天跟一個客人聊天,他剛從陳芳明老師那兒拿到博士論文的及格,現在人在我們店對面的大學教書,不過他教的也跟文學不太有關。
不好意思,演講我們也常常在講喔。至於文藝營,不要輕妄菲薄,因為張大春、駱以軍他們也在文藝營上課。
無論是文藝營或演講,那也要看講題內容是什麼。一場文藝營裡有深沉的純文學,但也有時效性很強的時尚課程,輕重都有。不過我告訴你,會去文藝營講純文學的,很遺憾,沒幾個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作者,而我寫那篇跟濯夢有關的手記,談的是其他那些我所認識的,當年一起在為了通俗小說與純文學爭辯不休的寫作者們。
對前輩作者的一點尊重,我想我還有,而且不比你少。

而且也別太小看文藝營,因為即使偏僻如彰化二林高中的洪醒夫文藝營,台下依舊是一群老師在聽課,你侮辱了「文藝營」三個字,當然也把這些老師們全都罵進去了。
雖然我始終耿耿於懷的是為什麼敷米漿運氣比我好,他跟幾百個學生上課,看到很多夏天制服的學生妹。

如果要講參與這些活動的對象的話,在高雄文學館的演講,聽眾年齡層高低相差將近一甲子,那些頭髮都白了的老先生們一樣會來聽網路小說作者的演講,可能你比較不常參與這些大眾小說作者們的活動,所以搞不清楚狀況。而就我自己的觀點,參加我的活動的讀者們年紀最好都別太大,因為他們才在文字的啟蒙階段,至少我可以用我的小說作為他們接觸純文學的啟蒙,我倒覺得是做功德。至於已經成年的讀者,本來他們就應該有較多歷練,從網路小說中已經學不太到什麼人生道理,當然也不需要參加這類活動。
 這是網路小說應該要有的教化意義,對象鎖定就是年輕人。懂嗎?如果你已經成年,已經二十多歲還在沉迷於網路小說,還在網路小說的圈圈裡打轉,那我覺得你也不必繼續看了,因為根本就沒救了,不如去打魔獸吧?那刺激點。

我想找家教是因為沒顧店沒寫稿的時候我吃飽太閒。價碼開很高會沒學生的道理不止一個人跟我說過,但我得永遠掛著招生廣告,這樣才能證明我是有在招生,否則就不能名正言順地跟我媽還有每個關心我休閒生活的人交代,為什麼我每天都窩在電腦前面玩三國志跟下載A片。真的要當教國文的話,我就直接去補習班應徵了。你連一張大學文憑都還沒拿到,而我拿了十四本書去當履歷,你認為誰被錄取的機率高些?

我是沒有什麼寫純文學作品的朋友,因為這些人後來幾乎都掛了,就如那邊與濯夢有關的手記裡所提到。比較多的是在大專院校或高中職教書的老師或朋友輩。我不會為了這樣尖銳的回文而不爽,是因為這些老師或朋友們都認同,我們寫的網路小說無論有多少情情愛愛,至少我們讓學生坐下來「好好看完一本書」,而不是一本漫畫或八卦週刊,而看完我們的小說後,學生會對文字寫成的故事開始比較有點興趣。
至於,什麼算是「大眾文學」?我不懂你清楚的定義,但對我而言,那是比較讓大眾所能輕易讀懂的文學創作。而沒有人可以視而不見,網路小說佔有絕大的市場性,它的被接受度最高。雖然文學份量是輕了點,但至少是大家多多少少都看過的東西,不然你去問問看幾個大學生知道張大春,他們會問你,那個人跟陳小春有沒有關係。
最後我要告訴你的是:懶叫比的是大腿,不是雞腿,你看黑人的懶叫就比雞腿大隻。雞腿是用來比「牛咖(腳)」的啦。這樣懂了嗎?

穹風 2009.03.02


如果我還有想什麼的話,我最想說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如果你連什麼是網路小說,或者網路小說的作者們在幹嘛都搞不清楚的話,就不要傻呼呼地跑出來說些捱罵的話,因為那讓我覺得很蠢,蠢到不能再蠢。
寫完這一長篇對牛彈琴的東西,其實我很懊惱,因為我為了一個笨蛋浪費了快二十分鐘,而這篇對一個笨蛋解釋半天的文字,其價值比不上我趕著要下載的一部A片。幹,煩死了。
又:
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對我的觀念與想法有任何批判的人,不能有點禮貌地說話?我很樂意做良性的溝通與討論,也沒有完全聽不進去別人的看法,可是為什麼這些反面意見的人永遠都要這麼一副想吵架的樣子跑來?
而話又說回來了,靠腰這是我的板,我自己的心情手記,這裡還是個個人板耶!我在我的個人板上狗吠我自己的觀點,居然還會惹人不爽要莫名奇妙跑來找我吵架?這是我的板耶,我愛在我地盤上講什麼我的觀點又關別人屁事呀?這世界是怎麼了?這麼多吃飽撐著的人嗎?那那些失業的人是怎麼回事?
拜託,對我的觀點或說法有任何不高興的人,請你們整理好自己的想法後,用一篇完整而獨立的文章發表,我覺得我應該回覆的就會回覆,措詞請禮貌點,畢竟這是在我的個人板上,請尊重板主的存在。別找我吵架好嗎?與其爭論什麼純文學或大眾文學這類永遠沒完沒了的口水話題,我覺得陳水扁有沒有貪污的新聞還有趣點。
而且,這年頭他媽的市場那麼爛,賺錢吃飽都來不及了,誰還管你什麼狗屁文學論戰呀?先弄顆饅頭來填肚子還實際點吧?真的很無聊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