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族的小朋友問了很多店裡的環境與內容,要寫一篇跟本店有關的文章。然而他根本沒有親自來過。老實說,我很想明白地跟他說一聲:如果你連親身到訪去勘景的誠意都沒有的話,那拜託請不要糟蹋了我們店。

本來寫作一個實際存在的場景,就應該親自到該地去勘查過,體驗當地確實存在的人文與環境,寫起來才能夠入木三分而且傳神地表達出該處的氣氛。靠著幾句輾轉的敘述跟幾張照片,你能寫出個什麼來?又能把那地方寫得好到哪裡去?坦白講實在讓人非常懷疑。

所以「勘景」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當然藉機玩樂是挺誘人的原因,可是更重要的是避免你虛構一次遊記,還公諸於世後,反被熟悉當地的人看破手腳而貽笑大方。
至少這種臉我丟不起。當然我沒有順便在這裡影射任何人的企圖,只是寫這心得時忽然想起來,我幫一位名作家寫過一篇遊記小說的封面文案,而那故事擺明了是虛構的而已。幹,忽然很想自己在房間裡對著電腦大聲地「噗」一下。真替他慶幸,因為出版社在書腰上就替他挑明了說作者沒去過該地,而且可能真的去過那個非洲小國的讀者也不多,否則就他媽的尷尬了。拜託,如果你也打算寫小說的話,請你從此理解「勘景」的重要性。

風小小 2009.01.15


→ bbx:甘比亞是在非洲沒錯吧?哈哈哈哈哈哈..........完全爆笑中... 01/15 04:30
→ bbx:我這樣算不算是很缺德? (自己有點良心不安貌) 01/15 04: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