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聽話說完了,接下來就是檢討。
樂團方面:
1 樂手們配合得不夠好,該接的點沒接準,有些歌曲出現空的拍子,只剩下鼓手跟主唱還在跑,其他樂器聲音都不見了,比如「愛太美」。
2 拍子凌亂,尤其是「幸福」超速過多、「缺口」的獨奏後樂器部份跑拍。整體而言拍子都不穩,鼓手沒帶節拍器是原因。
3 舊歌的記憶不夠,「玻璃鞋」少了八個很重要的銜接音。

活動方面:
1 這場活動能夠辦得起來不是誰的功勞,多虧了這些買了書後願意來現場參加活動的讀者,他們是衣服父母,為什麼工作人員在簽書時態度非常像在趕人似地連書的封面都沒折好就塞回給讀者?所以我們寧願多拖延十分鐘時間,一本本把書整理好,雙手地還給讀者,說聲「謝謝」。那是作為主辦單位跟寫作者最應該具備的基本禮貌,我不懂事情的輕重為何會有人搞不清楚。
更何況,即使幫讀者署名給誰,也多花不了幾分鐘時間。如果連坐在台前簽書的我都可以感到這種不舒服,那讀者心裡怎麼想?出版社派來的工作人員不應該出現這種問題,那讓讀者對作者也對出版社都會很反感。
其實我很想站起來罵工作人員,但最後我只能把書搶過來,自己交給讀者。如果今天讀者朋友有類似這樣的感覺,請容我跟你們說聲抱歉,這是一場以服務為主的活動,讓你們受委屈的話,是我們的疏失與錯誤,對不起。
2 活動流程規劃有問題,如果第一輪只簽新書的話,應該在簽書開始前就強調清楚,請帶了較多書的朋友稍候一下,而不是他們拿了書都已經站到簽書桌前了還被趕開。又是活動現場管控人員的問題,誰讓讀者變得像傻瓜一樣的?難道他們抱著書被呼來喚去是活該的嗎?
3 工作人員應該留意舞台上的動靜,演唱過程中有麥克風出現狀況,沒有聲音時,為什麼是表演者向台下的聽眾示意求救,才請音控人員處理?
4 活動開始前的一個多小時就開始試音,試音時已經有不少群眾圍觀,為什麼現場沒有一點告示,讓這些圍觀群眾知道活動將於下午兩點才開始?現場也沒有任何一個工作人員拿起麥克風廣播,好告訴這些群眾這個活動的開始時刻?一直到一點左右,才由書店人員出來宣傳?
5 活動開始前,為什麼出版社方面的工作人員都不見了?樂團這邊一些相關疑問只能直接找墊腳石書店的員工洽詢,鴨子聽雷。如果是用餐的話,為什麼幾個工作人員一起離開,沒有留守人員?

我已經說得很客氣了。這場活動裡,我是看起來的主角,樂團們是看起來的第一配角,因為真正的主角是這些站在台下的觀眾。沒有他們,這場活動只能辦給鬼來參加。
可以不必對我或我們很客氣或禮貌,因為我們只是寫小說跟玩音樂的,嚴格說起來還算不務正業,但那些願意在不景氣的潮流中花錢買書的讀者,憑什麼讓人這樣對待?
再次致上十二萬分歉意,如果今天有任何讓讀者朋友們感到不愉快的地方。希望我能夠把這些意見傳達回出版社方面,倘若以後還有類似活動,無論站在台上的作者是誰,但願你們都是最被呵護與照顧的一群,因為有你們,才有我們。

穹風 2008.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