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裡變成中文系的考前惡補中心了,我居然在幫人家上詩選跟台文史,準備期中考。然後自己的小說反而難產。一整晚生意都不怎麼樣,不過樓下比樓上熱鬧,就因為這幾個學生。

晚上在看吳念真的《尋找太平‧天國》,這本影響我很多的書。電影或小說都是已完成的作品,而在籌備跟製作的過程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那就是手記的價值,所以我才寫起了小說人手記跟開店小心情,後來因為小說常常在店裡寫,所以最後通通併入了「小店」裡。

「左掌心的思念」寫到第二章結束,開始真正面臨了問題。到底這樣的愛情故事所要表達的是什麼呢?總不會只是一段純純的愛吧?故事的主角可一點都不單純。在阿虎跟麻雀通通變成演員後,故事比原來構想的生動一點,不過主角的部分卻反而模糊了焦點。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讓故事線不斷延伸下去,但問題是,要延伸到什麼時候呢?總得有幾個爆點跟結束的關鍵所在,而那就是現在的問題。幸虧這個月沒其他特別重要的大事,可以好好把問題想清楚,再找時間上基隆去勘景,確定故事的氛圍。所以,寫一篇東西絕對不會只是寫一篇東西而已,至少你得搞清楚自己在表達什麼,不然那就只是一篇很長的屁話。

穹風 2008.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