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一月六日的凌晨開始,到十一月八日的下午,居然已經寫滿三萬字。這是從零二年底退伍開始寫網路小說以來,幾年內不曾再有過的速度。而且,也是少有 的樂趣。因為即使交稿在即,但卻完全沒有趕稿的壓力,只有急著想把那些點子 變成文字的興奮感。
「左掌心的思念」是第一部,之後則可能是右掌心或左腳掌,不過後面兩本那個書名的構想大概又會被編輯打槍。

我發現自己真的很愛寫這種國中生的愛情故事,大概因為國中是情竇初開而又最具憧憬的階段,一旦上了高中、大學,體驗到社會壓力後,就會知道愛情遠非當初所想像,也絕對不是你愛我而我愛你那麼簡單,太多現實壓力會讓愛情變質。而正因此,所以從這群人的國中開始寫,我希望可以表現出每一時期不同的面向,也讓不同個性的一群人各有其故事與結局。
不過話又說回來,怎麼看都覺得我寫出來的國中生似乎很超齡,那些思維與行為其實比較像高中或大學。但這兩天看到的社會新聞,好像其實現在的國中生也不如理論上應該有的天真單純。大概是社會進步太快了,所以我才有這種擔心,而且是無謂的擔心。

因為那個「一天五千字」的廣告,讓我覺得很鳥,所以希望自己可以藉著行動來證明。做一個職業的寫作者,一天五千字是真的不算太勉強,因為小說不比散文或詩詞,你有太多可以寫的東西,跟不得不做的具體描述,有時候五千字可能只夠寫一個場景或橋段,真的要把故事寫完整,恐怕我們這些網路小說作者各個都不及格,因為我們太重視故事主線的發展,而忽略了旁線與描寫的重要性。
但無論如何,總之我非常鄙夷那樣的廣告,而且可以很大聲地說:老子一天都寫了一萬多字,而且每天都還得顧店,在那邊陪客人喝酒聊天。很難嗎?並不難,只是少了點看A片的時間而已。

然後終於要準備進入十二月了,工作排程陸續進來,有三個演講,兩個簽書會,還有學校採訪跟跨年表演。目前這些已經讓我有點畏懼,還要加上新歌的編曲,大概過完元旦就會爆肝死。幹,還有阿虎的報告忘記算進去。其實我自己也很難想像,為什麼要答應回靜宜中文去演講。因為這些年來,我不斷說的,都是自己無論去哪裡講都好,就是打死不回靜宜中文。那裡有太多我的老師,站在老師面前,講一些從前學自他們身上的理論,其實是非常不禮貌的。要想想自己是個什麼東西,憑什麼讓自己以前的師長有聽你講話的價值?
而另外一個因素,當然是吉兒的關係,我也不希望有人再拿這些來做文章。該過去的就要過去,過不去的當然也還是得過得去,不然日子怎麼過?不過後來我終究還是答應了,因為一來這場演講我想就不收講師費跟車馬費,當作是對系學會那些學弟妹的回饋,同時現場也不開放問私人問題,因為講題既然跟寫作有關,那麼當然題外話就不提了。

很嚴重的睡眠不足,但是很嚴重的想寫小說。晚一點回埔里,還在猶豫要不要帶筆電繼續寫。滿足於說故事的樂趣,是寫小說最重要的初衷。很高興在這條路上混了六年後,我還有這種興奮之情。而且,這還是連續三個故事。我會在三個月內一口氣寫完它們。

穹風 2008.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