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演講講過最多的題目。我可以教你怎麼告白,該在何時告白,也可以告訴你十八歲到八十八歲各有不同的告白方法。
但你不要問我太多愛情與結婚的問題,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好。

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愛情典範是楊過跟小龍女。但那種彼此完全互信與犧牲的精神只有小說人物能夠貫徹。每個人都看見了楊過苦等十六年,最後跳了絕情谷。但也該想想,跳下去也可能什麼都沒有。若非十六年前小龍女就已經甘願為楊過一死,那十六年後的谷底也不過荒煙漫草一片罷了。
這年頭,你去哪裡找人為你死?而你又怎麼做得到為了別人死?所以對我而言,這份愛情最不可得。不用死,半身不遂就夠了,植物人就夠了,你做得到無怨無悔的陪伴?我不相信我可以,我也不相信別人為我辦得到。
所以換言之,我不相信愛情。

至於婚姻。我非常渴望婚姻生活,雖然每個聽我這樣說的人都哈哈大笑。但事實上我真的很渴望一份簡單的婚姻生活,彼此陪伴與守候,把對方放在心裡面,把最珍貴的都留給對方,就這樣而已。
不過事實上我身邊沒有人擁有這種婚姻,卅年來如此,包括我的家人或親戚在內,只有極少數極少數人能夠僥倖到現在還沒離婚。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更加渴望,但卻也因為這些失敗的例子太多,所以我深怕自己跟著栽進去,所以我的個性裡充滿猜疑與防備,於是我自己的愛情就距離婚姻更遠了。

我要的愛情跟婚姻很簡單,是非常非常平淡的那種。不必燭光晚餐,沒有豐富優渥的生活,有的只有一個會心的笑容,跟彼此都確定一生不變的心。別說這種條件很簡單,事實上那才最難。
每天可以一起聊幾個小時的話,談工作、談心情;偶而可以一起牽著手出去走走,哪怕只是對面的公園,或者一家人到什麼地方去晃晃。寫過很多愛情故事後,我自己要的只有這樣。這是國小五年級某個星期天中午之前我家最幸福快樂時的樣子。而那天中午,這種畫面在我家不再復見,我也從此不再相信愛情,或渴望尋覓一段那樣的愛情。

這樣的愛情不是兩個人相愛就夠了,年紀、距離、工作壓力、個性、習慣跟人生觀都要相互配合得上才行。我找了很多年,到現在都還不算真正找到。而我懷抱的希望愈來愈小,剩下的只有我愈來愈負面跟消極的不婚不孕想法,跟偶而出現一些自以為正義小超人的無知狗吠而已。

穹風 2008.0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x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